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市文明办发出通知 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市文明办于4月27日下发通知,要求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通知指出,文明城市创建要把整治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城市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减少疫病传播途径;多形式、多途径大力宣传传染病防疫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引导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发动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协助做好疾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等。


文明村镇创建要以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治理为着力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改路、改水、改厕,开展柴堆、粪堆、坑塘、河塘、沟渠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污水、有害垃圾、建筑垃圾等的监控管理和集中处理,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


文明单位创建要着力创造有益于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结合健康卫生单位建设引导各级各类单位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完善控烟措施,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制度,以干净整洁的单位“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文明家庭创建要结合文明健康社区、文明健康家庭建设,加强社区宣传教育,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引导家庭成员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文明校园创建要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结合文明健康学校建设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文明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提升学生文明健康素养;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打造干净整洁的宿舍、食堂、校园;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带动家长主动践行文明健康卫生生活方式。(记者 孙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