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您的位置:首页 房产要闻

创建法治政府 规范物业发展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活动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精神,聚焦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优良法治环境 推进红色物业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在物业管理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基础,不断增强鹰城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召开多期《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民法典》物业专题培训,邀请专家现场讲解,现场答疑。多次邀请公益律师进社区进行法治宣传和咨询服务,让法治的阳光照进物业小区,温暖千家万户。联合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通过建立物业三级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在物业纠纷处理中的作用。为物业企业协调联络公益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已帮助30多家物业企业成功依法维权。


建设全国法治示范政府,以优良法治环境推进“红色物业”创建。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小区“红色议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商解决疑难问题,构建“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机制,形成法治宣讲化解矛盾,物业企业依法依规服务,业主共享共治的和谐社区。


依法规范管理 构建和谐社区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以“红色物业”创建为抓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指导组建业主委员会,并要求业主委员会党员比例达到半数以上,鼓励倡导能力强、威望高的社区党员,通过选举进入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参与小区管理。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小区”建设,开展律师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不断扩大公益法律服务覆盖面,全程参与小区居民公约制定、业委会换届改选、物业公司选聘等工作,及时解答小区居民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通过“法治小区”建设,构建和谐社区,小区矛盾明显减少,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以法治为保障 做好疫情防控


2022年5月6日,疫情突袭鹰城。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要求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防疫政策,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居家办公的单位职工到居住地社区做志愿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物业服务人员按要求,担任严防死守的“守门员”、全面消杀的“安全员”、逐一排查的“信息员”、主动服务的“服务员”,并认真给居民讲解防疫政策,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使疫情迅速得到了控制,守护了群众的安全。5月6日以来,平顶山市共有400多家物业企业,20000多名物业工作人员,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平顶山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