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以奋斗姿态书写时代答卷

住房是安居之本、民生之要。近年来,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房产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抓紧抓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房产市场规范监管、住房租赁市场培育、物业管理提质升级等重点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房产事业发展高质量,交出房产队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


办好实事为民解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房产中心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现场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党员干部通过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方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努力办实事、解难题。


003.JPG

6月11日上午,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市房产中心志愿服务队会同社区、物业公司和公租房小区保障家庭代表等共计50余人,分别在德馨苑、蓝欣家园和东方明珠公租房小区开展以“粽情飘香、幸福安康”为主题的为困难家庭包粽子活动。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为小区200多户高龄独居、残疾、常年患病等困难居民送去香甜的粽子,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公租房小区大家庭的温暖。


001.JPG

德馨苑公租房小区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应滨街道,共有4012套房源,是我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区,保障困难居民1万余人。市房产中心积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保障部门(市房产中心)、属地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和小区居民为主体,凝聚驻区单位力量,建立了便民服务、警务安全、志愿服务、老年人照料、卫生服务、儿童托管等9个中心,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公租房小区治理新模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德馨苑公租房小区“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经验。目前,我市各县(市、区)正借鉴德馨苑公租房小区的管理模式,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创新提升,加强保障房小区日常管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居民反映院子里绿植多,开花的植物少,公租房德馨苑小区就更新了一批更加美观的绿化树种。有居民提意见说小区门口没有卖早餐的地方,吃早饭不方便,社区就开放日间照料中心,每天早上约有80户居民在此就餐——包子、油条、胡辣汤等搭配好的套餐只要三五元。


这些都是市房产中心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市房产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七一”前夕,该中心还将开展“百首诗歌颂党史”活动,举办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我为房产添光彩”的昂扬斗志。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002.JPG

营商环境好,房地产企业才能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市房产中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任务、刚性目标,2020年为15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261个项目18110套房屋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成交金额270.52亿元;清退代管的20家物业服务企业36个物业项目的履约保证金386.6万元,有效解决了物业服务企业的流动资金不足难题。


今年,市房产中心努力打造“智慧房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互联网+政府服务”为依托,认真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大力减少政务服务办理环节,35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全部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17个事项实现即时办结。推行全程网办、移动终端办理模式和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不见面服务,实行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24小时签约备案,力争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定点帮扶持续发力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房产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定点帮扶持续发力。


007.JPG

鲁山县瀼河乡赵楼村共有437户村民,曾经有贫困户152个。该村人均耕地仅0.4亩,村民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生,产业基础几乎空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房产中心对口帮扶赵楼村,通过推进光伏发电站、“生猪千头线”等扶贫产业项目,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使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


今年2月4日,新春佳节前夕,市房产中心领导班子及直属各党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代表到赵楼村慰问脱贫群众,看望驻村干部。重残户王兆海的妻子张枝面高兴地细数家庭变迁。她说:“这几年,我们家房子修了,院里铺了水泥地。兆海生活不能自理,按政策享受了低保待遇和残疾补贴。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家里的变化太大了。市房产中心对俺家的帮扶,真是没说的。”


住房保障幸福鹰城


006.JPG

市房产中心以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管理、租赁住房市场规范发展、商品住房市场监管为重点,逐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打造“幸福鹰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我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城市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导向,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狠抓分配和后期管理。我市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43个,投资规模793.72亿元,拉动投资992.15亿元,安置规模21.51万套(户),保障64.1万居民“出棚进楼”,众多住房困难群众走出棚户区、住进楼房、迈向新生活。我市因棚户区改造成效显著,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2020年5月还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2019年,我市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公租房建设试点。今年,市房产中心将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目前,一批公租房项目正在建设推进,公租房保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住房保障网越织越密,群众住有所居,更要住有宜居。市房产中心全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组织、业主参与、企业服务的居住社区治理机制,强力推进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和提质升级工程,切实提高生活便利度和群众幸福度,共建共治共享新鹰城美好家园。


004.JPG

积极推进物业全覆盖工作。市房产中心按照市委“五个一”工作机制城市社区治理要求,向物业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引导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锻造红色物业,推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目前,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经实现无人管理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其他各区也正在强力推进。市区1617个物业管理区域中,已有1496个小区实施物业管理,覆盖率达92%。除了引入物业管理企业,还通过街道、社区组织引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自治小组、物业管理委员会等开展单独楼院自主管理,或是社区引入打包连片实行物业覆盖。


强力推进物业管理提质升级。为让更多居民享受较高品质的物业服务,市房产中心通过开展物业行业“红黑榜”、星级物业服务质量、物业服务示范项目等一系列评定活动,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目前,全市42个物业项目成为市级物业示范项目;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物业行业“红黑榜”管理办法,先后评定两批“红榜”“黑榜”企业,促进小区管理更精细。


005.JPG

加强房屋维修资金管理。2020年全市归集专项维修资金3.5亿元,截至2020年底累计归集资金22.89亿元。现在,群众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新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7台政务服务一体机上自助缴存房屋维修资金,整个过程仅需两分钟。


积极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市房产中心强弱项、补短板,创新驱动,将6家企业单位纳入重点培育和发展对象,指导其逐步达到规范化租赁企业标准;初步谋划汝州市、宝丰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中国尼龙城、河南三六九公司6个项目,加大租赁住房供给力度;搭建平顶山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预计8月上线运行,届时将实现全市区域租赁房源信息发布、查询和房屋租赁网签备案管理等功能。我市住房租赁工作得到省住建厅的肯定,全省现场会在宝丰县召开,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市住房租赁管理工作受到表扬。


完善房屋应急管理体系。建立“互联网+”房屋安全应急管理平台,增强房屋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踏上新征程,市房产中心将继续弘扬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和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本报记者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