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德馨苑小区党建引领创新公租房治理模式 “群声议事”共同管好“大家园”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德馨苑公租房小区2号楼7楼,看见电梯口放置着10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住户李先生说:“这是最近更新的,楼道长还上门教俺咋用。”


今年清明节假期期间,有住户向物业公司反映,邻居阳台杂物堆积过多,存在安全隐患。随后,有人在“群声议事”会议上提出,尽管小区同步建设了消防设施,但是部分老年人居住在较为集中的楼层,家庭防火意识需要再加强。


德馨苑公租房小区有共产党员230人。2019年,在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的指导下,按照“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模式,德馨苑社区大党委成立,并在小区设立7个网格党支部、14个楼栋党小组,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公租房小区治理新模式。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党建指导员、法治宣传员、民意信息员、警务员,日常开展思想宣传、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纠纷调解等工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社区大党委每周四上午组织一次“群声议事”,住房保障部门、社区、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和小区居民共同参加,对小区治理、服务等问题进行搜集、研究和处置,努力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


多方商议后共同决定,对小区现有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并在每栋楼选派3名党员或热心居民,经培训后,上门指导老年住户提高家庭防火意识。


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李鹏凯告诉记者:“一般住户的楼层,放置8个灭火器;老年住户多的楼层,放置10个灭火器。公司还规定,每天保洁员在清理楼道时,负责同步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


“群声议事”谈什么?群众有什么意见和想法,都可以说。有居民提意见:邻居家遛狗不拴绳应该管,于是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会同物业公司,一边上门对住户做工作“拴绳再遛狗”,一边在各栋居民楼电梯口张贴《宠物豢养须知》。有居民提意见:院子里绿植多、开花儿的植物少,于是小区补栽了一批开花儿的绿化树种。(记者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