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市文明办下发通知: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为进一步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1月21日,市文明办下发通知,决定于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志愿者为春运旅客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


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网络、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立休息站,为自驾车出行旅客提供茶水、车辆检修等服务,并协助做好充电桩的管理和维护。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


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名家、艺术院校师生等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唱响村歌”等活动;组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新乡贤以身作则,完善村规民约,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高价彩礼、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大力宣传乡村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弘扬好家风、好家教;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行驶等行为。


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建设美丽庭院,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


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居民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志愿者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研究部署。(记者蔡文瑶 实习生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