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公租房运营管理工作受到河南省总工会表彰

2020060801.jpg

2020年6月8日,平顶山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从市总工会领回了河南省总工会刚刚颁发的“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以及荣誉证书。这也是该中心2017年4月获得市总工会颁发的市级五一劳动奖状后,又一次获得了省级五一劳动奖状。


2020060802.jpg

平顶山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作为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成立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机构,承担着市区东方明珠、恒盛铭座、锦绣花园、蓝欣家园、德馨苑等5个公租房小区的运营管理工作,直接服务保障家庭近7000户。


2019年以来,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在市房产中心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主动作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模式。一是扩大保障范围。把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凡在我市稳定居住达到一定时限的外来务工人员,不限单位、不限收入、不限户籍、不限婚否,均可与同城人员享受同等的住房保障待遇,从住房方面打开了外来人口融入城市、共同促进城市发展的大门。二是做到公平分配。把公租房的公平分配作为公租房管理工作的生命线,实行分配政策、分配房源、保障对象、审批流程和分配结果等“五公开”,及时调整准入门槛和申报流程,切实体现住房保障为民、惠民的原则和初衷。三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主流媒体、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公租房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同时安排人员前往新建企业和保障对象集中区域上门服务、宣传政策,确保潜在的住房保障家庭应知尽知、应报尽报、应保尽保。四是规范服务举措。建立公租房小区巡查制度,实行包楼到人、巡查到户制度,把各项工作细化责任、明确到人,做到每项工作都有分管领导总负责、责任部门牵头实施、具体责任人抓落实,确保各项运营管理工作高效推进,这些举措得到了住房保障家庭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我市德馨苑公租房小区的“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做法,在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同时根据我市实践经验,起草完成了全省首个规范统一的公租房管理导则,住房保障部门、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和小区居民等四大主体准确定位,各尽其责、各发其力,共同打造公租房小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2020060803.jpg

2020年1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严格落实省住建厅、市房产中心安排部署的疫情防控措施,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积极投身公租房小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了所有管理的公租房小区未发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针对德馨苑、蓝欣家园、东方明珠等公租房小区实际,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会同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保障家庭党员,分别成立了德馨苑、蓝欣家园、东方明珠3个公租房小区临时党支部,每个公租房小区分别成立值勤登记组、巡逻宣传组、隔离服务组、后勤保障组、卫生消杀组、应急处置组等六个工作小组,按岗定人、明确职责。各小区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科学组织、加强调度,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全力做好公租房小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各公租房小区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电子显示屏、手持喇叭、横幅、宣传栏、公告栏等媒介,加大科学防病知识和典型警示案例的宣传力度,德馨苑小区还启用无人机劝阻人员聚集,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信息的知晓率,提高保障家庭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了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三是配合开展租户排查筛查。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党员职工积极配合属地街道、社区全面排查公租房承租户出入往返情况,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户籍的承租户,做到一户不漏、信息准确。对于唯一一个在外发现、在外收治的疑似病例承租户,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及医疗机构扩大消毒防控范围,对所住楼栋进行严格的消杀、隔离、观察。


四是强化公共空间硬核防控。统一分派市房产中心党员志愿者进驻各公租房小区,加强防控人员力量,对所有公租房小区设立门禁卡,安排中心人员和党员志愿者24小时严密防控,严格登记、严格消杀,出入销号、杜绝漏洞。同时,对小区公共场所及电梯轿厢、垃圾箱(桶)、地下室、地下停车场、下水管道等重点部位,会同物业企业每日不少于三次进行消毒消杀,全面防护、不留死角。


五是强化居民生活服务保障。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主动与市、区两级市场发展服务中心联系,协调蔬菜和粮油供应商,在公租房小区设置生活物品供应点,所有生活物资均以市场价出售,坚持不涨价,引导小区居民保持1米以上距离有序购买。德馨苑公租房小区强化共同缔造理念,腾出近500平方米商业用房作为生活物品供应点,联合兴盾物业多方协调蔬菜和粮油供应,全部物品以低于市场价供应,确保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及时到位。


六是悉心关爱小区特殊群体。针对56名70岁以上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统一配备所需的生活物品后,由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党员志愿者免费送货上门,保证老年居民足不出户、正常生活。同时,对48户经济特困、孤寡老人和身体残疾家庭,统一配置元宵、挂面、馒头、火腿肠、蔬菜等生活物品,免费提供、送货到家。此外,统一购置抗病毒口服液、复方板蓝根颗粒、连花清瘟胶囊以及降糖降压等急需药品,及时免费送至自主隔离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等特殊人员家中,想方设法确保公租房小区居民生活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公租房小区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