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耀东


近两年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和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分别接受了市委第三巡察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项巡察、第二巡察组和第四巡察组的常规巡察。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结合工作实际,以巡察整改为突破口,督促综合监督部门正风肃纪,深挖根源,标本兼治,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为推动综合监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勇于担当善作为。增强“四个意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而增强“四个意识”,首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监督执纪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纪检干部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从巡察整改工作启动开始,纪检监察组就把推动整改落实列为首要工作内容,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规定及精神入手,要求纪检监察人员牢记“四个意识”,提高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中的指导、协调、监督、推动职责,对巡察整改实施全程督促。


二是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精准监督求实效。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就会出现有好处的事谁都想管、没有好处的事谁都不想管的现象,造成人浮于事、纠缠扯皮,出了问题谁都不承担责任。纪检监察组以市委巡察组开展巡察整改为契机,对标巡察反馈意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强化整改成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监督部门厘清主体责任清单,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定期汇报机制,稳步推动巡察整改有序进行。紧盯 “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让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层层传导。结合实际,协助三家单位党组(党委)规范了请示报告、业务指导与对接、党建活动等多项制度流程,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因职责不清、权限不明导致推诿扯皮等问题的发生,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是在严肃监督执纪上下功夫,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办理问题线索是实施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纪检监察组将查办问题线索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问题线索处置的关口作用,为执纪监督保驾护航。切实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追责问责,用好问责利器,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在精准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紧盯监督部门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以有效精准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通过问题线索办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完善制度是高效高质办理问题线索、实现有效监督的落脚点,纪检监察组坚持“系统抓、系统查、系统整改”理念,不仅及时查处发现的问题线索,还将问题线索办理的成果进行有效转化,力争查处一起问题、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两年来,纪检监察组共办理市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9件,市纪委监委交办及自收问题线索35件。


监督越有力,整改就越有成效。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强化巡察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把巡察整改监督与日常监督、政治生态研判等有效结合起来,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四轮联动”,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通过加强队伍建设,督促巡察整改,强化成果运用,以整改补短板、以整改破难题、以整改促发展,真正使市委巡察成果在综合监督部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