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砥砺奋进扬清风——上半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发现问题4954个,推动解决4528个;120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按期全部清零,新立案“五类案件”37件,深挖“保护伞”16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持续纠治“四风”,查处问题127起,处理194人;市本级431个单位共排查风险点3195个,制定防控措施4511条……一组组数据是上半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有力证明。


激浊扬清鼓正气,清风扬帆显担当。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担当诠释忠诚,以成效取信于民。


紧盯重点领域 加强监督执纪


新年初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闻令而动、随令而行,在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立足大局全局,围绕中心任务强化监督。“市纪委监委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基本民生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等关键领域,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抽查督查等方式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有力推动了‘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落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军义表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根据中纪委和省纪委要求,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各督查组蹲下去“督”、沉下去“战”,在一线发现问题,对各级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并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数据显示,2019年扶贫领域158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今年新增的22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7件;遍访督察活动中,发现问题4954个,推动解决4528个,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


扫黑除恶是今年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开展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惩腐打伞凌厉攻势,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截至目前,120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已按期全部清零;新立案“五类案件”37件,深挖“保护伞”16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打伞破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修订完善《政治巡察要点》《巡察工作操作手册》,重点突出“三个聚焦”,进一步提高巡察监督的规范性;3月下旬至5月中旬,开展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共派出7个巡察组对12家单位进行政治监督,发现问题212个,移交问题线索46件……上半年,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


“我们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确保底线常在、‘后墙’不松。1至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06起,立案694起,留置11人,党纪政务处分755人。”马军义说。


抓实日常监督 确保常态长效


在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靶心不散、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常态化深入一线实施日常监督。


持续纠治“四风”,深化治理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突出问题,上半年查处问题127起,处理194人。为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市纪委监委还修订完善了《日常监督工作量化评比办法》,通过定期考核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新形势下,评判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成效、惩治腐败的力度,不能只看审查调查的数量,更不能只看移送司法机关的数量,更要注重看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了多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3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453人次,同比增长31.4%。“科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实现‘惩治极少数’与‘管住大多数’的有机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树旺说。


“岗位职责是什么?存在哪些风险点?针对风险点,采取了什么防控措施?”上半年,市纪委监委依托监督检查协作组,督促市直各单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市本级431个单位共排查风险点3195个,制定防控措施4511条,风险防范意识得到加强,各岗位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深化警示教育 “三不”一体推进


加强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丰富形式、巩固效果。


坚持审查调查开展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通过挖掘梳理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做实做细以案促改;持续做好“家风弘廉”专题文化活动,依托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具有地域传统的优秀家风家训,拓宽廉政建设渠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制作《四风之弊》专题片,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发挥庭审现场警示教育作用……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中人”警醒“梦中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建民表示,下一步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本报记者 蔡文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