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幸福生活扑面来

2020120713.JPG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连着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十三五”期间,平顶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强基础、补短板、兜底线,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不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一条条通往富足安康、和谐文明的“幸福之路”在500多万鹰城人民的脚下不断延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群众幸福度显著提升,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


住有所居 心有所安


□本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宏怡 王超越


12月5日,平顶山市盛世华章小区内,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回迁安置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一年前,70岁的李超从矿上破旧、拥挤的棚户区搬到了这里。


近年来,平顶山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公租房建设等安居工程建设,让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全市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今年5月,平顶山市棚改工作和鲁山县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因煤而建的平顶山市,棚户区改造任务较重。该市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统筹推进的运作机制,由市政府谋划布局,县(市、区)拆迁、建设,国企和社会资本承建,切实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工作,被纳入国开行棚户区改造商业化运作试点城市。


跳出“就棚改而棚改”的老路子,平顶山市将棚改与百城建设提质、重点项目建设、土地收储供应相结合,分批推进国有工矿企业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通过全域规划、整体实施、集中安置,一方面在保障住房质量的同时,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和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使棚改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把腾出的土地用于产业园、商业圈、广场、公园等,推动城市“颜值”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


农村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头戏。平顶山市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广渠道解“资金难题”、集众智解“拆旧难题”、重民意解“生活难题”。


针对建新不拆旧等突出问题,鲁山县把拆旧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突破口,倒逼建新、搬新。通过资金奖补、示范引领等方式,该县将拆出的宅基地打造成停车场、游园、花园、果园、菜园等“一场四园”,既实现了危旧房屋全拆除,又扮靓了村容、留住了乡愁。


住有所居,心有所安。“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123个127961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2个,惠及居民29530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6万户,存量危房实现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