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全力推进物业全覆盖 今年底我市小区物业覆盖率将超过90%

2021030401111.JPG

在平东站社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查看各小区庭院的实时动态。本报记者 李英平 摄


“道路整洁,灯亮了,再也不用‘飞线充电’了……”3月2日,谈起小区最近的变化,家住高新区黄台街道平东站社区工务院的张俊芳由衷感叹道。


老旧零散小区换新颜


平东站社区是以平顶山东站职工家属为主的企业型社区,辖内14个小区庭院,工务院是其中一个。这些庭院最早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


张俊芳在工务院居住有十年之久,亲眼见证了小区的发展变化。她表示,此前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道路不平、路灯时坏时亮、卫生条件差,给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此,社区没少操心,一方面通过老旧小区项目改造,从小处细处切实解决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倡导和协助小区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实行自治管理。去年年底,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通过招投标的形式,公开选聘高新区安巢物业公司进驻管理,使得小区卫生环境、治安状况逐步提升,不仅补栽了绿植,还在多个小区庭院规划了停车位,建设了车棚和充电桩等公共设施。


“你看,我们院门口现在还设置了‘呼叫器’,它连接着社区、物业‘一键呼叫’综合服务平台,居民若遇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反映。”张俊芳说,前两天有个小男孩在小区走失,就是通过这个综合服务平台视频追踪找到的。


3月2日上午,走进社区综合服务大厅和物业管理办公室,偌大的监控显示屏让人眼前一亮。清晰、滚动的画面,实时记录着各个小区庭院的动态,包括车子棚、消防通道、小区及单元楼道口等。


“因为各庭院之间分散,空房率高,难于管理,前两年一直没有物业公司愿意进驻。”据平东站社区党总支书记岳雷介绍,去年,为了推进自主管理楼院物业服务市场化,加快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他们根据这14个老旧零散庭院的情况,倡导协助小区居民成立了一个大的业主委员会,然后选聘物业公司进驻,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力推进物业全覆盖


“其实,像平东站社区这样老旧零散又没有物业管理的庭院,实际中存在不少,也一直是物业治理中的难点。同时,物业全覆盖,作为‘五个一’社区工作机制中的重要内容,各区、街道都在积极地推进。”据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物业和房屋安全管理科科长杨超介绍,截至目前,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经实现无人管理小区物业全覆盖,其他各区也正在强力推进。按照计划,今年底,我市所有小区物业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明年将达到全覆盖。具体的管理途径,除了引入物业管理企业,还可以通过街道社区组织引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自治小组、物业管理委员会等进行单独楼院自主管理,或是社区引入打包连片进行物业全覆盖。


另外,为让更多居民享受到较高品质的物业服务,接下来我市还将进行物业行业“红黑榜”、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物业服务示范项目等一系列评定活动,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本报记者 范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