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红色引擎”领航高质发展

2020120711.JPG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近年来,平顶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该市坚持以“两学两比两争”为牵引,抓基层强基础,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带民富;以“红色引擎”为抓手,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通过述职测评、电视问政和擂台赛等形式,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勇担当;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为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了坚强保障。


城市党建 “红色引擎”发力城市治理


□本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宏怡 王超越


提起网格长高艳娜,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居民赞不绝口。高艳娜是湛河区344名专职、兼职网格长之一。这些网格长活跃在各个小区,负责党建、城管、安全、综治等各项事务。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夯实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近年来,平顶山突出党建引领,建立了以“红色引擎”为抓手、以“全科网格”为终端、以创建“枫桥式社区”为载体、以“幸福家园”为内容、以“民呼必应”为目标的城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以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推动基层治理终端见效。


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平顶山在全市社区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架构,对2409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246家社会组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实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该市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1.8万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选聘1350名网格管理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建立近2000个社会组织,开展“红遍鹰城”志愿行动。


健全组织体系,还要提升服务力。平顶山构建城市区、街道、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利用“掌上红鹰”信息化系统和“四点半课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基层党建品牌,为居民提供社会事项办理、邻里纠纷调解等各种便民服务。


同时,平顶山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小区“红色议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商解决疑难问题,形成“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建、活动共办”机制。


此外,该市还建立了“民呼必应”平台,推动问题诉求全收集、工作力量全进入、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将党建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