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社区治理“一盘棋” 为民服务“零距离”——我市积极探索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

社区治理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住顶楼真闹心,一下雨就漏。以前修过还是坏,这次治住根了,最近几天下雨没再漏。”7月19日上午,提起前不久经网格长高艳娜协调、由物业解决的楼顶漏水问题,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阳光苑小区29号楼居民吕新安说。

像高艳娜一样,活跃在各个小区为民服务的专职、兼职网格长,湛河区共有344名,上个月全部上岗。该区按照300户左右设置一个网格的原则,划分网格344个,将11万户居民、3000余个商户、近200家企事业单位、37条道路及所有要素全部入网,实现网格长领导下的党建、城管、安全、综治等各项事务全覆盖,做到各项事务网格内一站办结。

在卫东区五一路街道五一路社区,“民呼必应”机制解民忧,受到居民称赞。中东小区门口一处因“三供一业”改造遗留的路面破损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群众有意见。“建立‘民呼必应’机制后,充分发挥网格长作用,压实部门网格联络员责任,很快整修了路面,赢得了民心。”五一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培霞说,“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提升了社区治理难题的解决效率,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社区、难事不出部门。

阳光苑社区、五一路社区是我市推进城市社区治理打造的示范点,也是探索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的生动缩影。

去年以来,市委坚持城市治理“打头阵”,社区治理“开头炮”,通过社区“小切口”,探索市域社会治理“大路径”,创新提出以“红色引擎”为抓手、以“全科网格”为终端、以创建“枫桥式社区”为载体、以“幸福家园”为内容、以“民呼必应”为目标的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精心谋划组织,社区治理部署层层推进

社区关联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群众幸福生活。创新社区治理,是推动城市转型、回应民生需求、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城市工作水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鹰城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社区治理扎实推进,但作为一座加快转型升级的资源型城市、发展势头强劲的成长型城市,我们在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社区虽是“小单元”,治理却是“大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主题,提出了重大要求,为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我市邀请先进地区代表来作辅导报告,外出考察“取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会议全面动员部署,一系列会议、调研、座谈相继展开,寻找社区治理“密码”。

去年12月19日,全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启动我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全面行动起来,再加压、再聚力、再鼓劲,集中力量抓落实,全力以赴求突破,以社区高质量建设支撑社会高水平治理,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会上,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分别提出明确要求。

推进社区治理,建立怎样的工作机制才能管长远、固根本,是亟待回答的问题。去年12月3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建设的意见(试行)》,明确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任务目标、载体抓手和推进保障机制,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同时,我市成立城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27家市直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统筹全市力量抓城市社区治理。组建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成员单位人员实行集中办公。为便于工作协调开展,还成立“红色引擎”“全科网格和矛盾调处”“幸福家园”“民呼必应”四个工作专班。

从宏观到微观,思考不断深入,社区治理部署层层推进。


明确目标任务,狠抓督促指导促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我市制定《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城市社区治理推进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方式方法、推进措施和考评机制,细化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确定“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巩固提升”三个步骤,明确提出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市首批拟打造18个城市社区治理示范点,树立样板、先行先试,创新创造、积累经验,为全面铺开城市社区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市还起草制定《城市区(县、市)社区治理近期主要任务及工作标准》《整合全科网格的主要任务及工作标准》《社区(示范点)工作任务及工作标准》,指导各地精准把握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切入点,明确工作着力点。

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多举措紧锣密鼓推进。

今年3月下旬,疫情蔓延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带领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深入基层社区察看进展。4月23日,周斌带队观摩第一批5个示范点社区,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城市社区治理十项标准。其他市领导也多次深入各城市区调研促落实,坚持面对面精准指导。

围绕网格划分、人员配置、市(区)力量下沉、组织架构完善等重点任务,我市先后6次召开座谈会,就示范点社区建设进行部署,了解进展、查摆不足、解决问题,完善各项工作任务标准,明确完成时间节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夯实各方责任,凝聚推动工作强大合力

社区治理涉及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

凝聚工作合力抓推动。推动5个城市区、各示范点社区及所在街道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城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抓实专班推动,健全定期通报、定期提醒、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落实观摩推动制度,确保上下协调、高效运转。强化各级各部门联动,发挥区委“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党建“龙头”、社区党组织“作战员”作用。

织密组织体系强引领。目前,以18个示范点社区建设“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架构设置为模板,在5个城市区全面推开。按照政治引领作用强、服务群众意识强、社区治理能力强的“三强”标准,建强示范点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示范点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打造红色物业,推进业委会与小区党组织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坚持党建带群建,采取政治带动、组织带动、队伍带动等方式,指导社区党组织建强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支持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做实全科网格优服务。督促指导各示范点社区严格按照网格划分标准设置网格,推动组织设置嵌入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18个示范点社区实现了网格设置全覆盖、党的力量全覆盖。在专职网格员招聘上岗前,选派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专职网格员,选拔社区党员、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等任兼职网格员,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下沉人员任网格联络员,社区治理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指导各区建立网格员、网格联络员管理考评办法,健全群众问题诉求收集方法措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彰显特色服务优势。如新华区在职党员“一信三卡两函”制度以及开展的“六色六心”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在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优势;示范区在小区公示栏设置回音壁,及时公示居民意见诉求处理结果,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

答好社区基层治理答卷,是一个长期课题。

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将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有力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落实落细,激发基层党组织在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动力主轴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事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社区落地生根。(本报记者 王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