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我市“交房即交证”赢得群众称赞

8月26日上午,市房产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税务局及卫东区政府共同主办东湖新城一期“交房即办证”颁证仪式。

 

在东湖新城一期交房现场,拿到住房钥匙同时拿到房产证的卫东区东高皇街道高皇村的陈丽丽很是开心:“真没想到能‘交房即交证’,感到安心放心,心情特别激动。”

 

与陈丽丽一样拿到钥匙和房产证的部分业主,不约而同送上7面锦旗表达谢意:“交房办证、业主放心”“交房办证、良心开发商”“提前交房显实力、质量上乘有担当”,锦旗上的话语道出业主的心声。“交房即交证”何以赢得群众称赞?

 

何为“交房即交证”?

 

所谓“交房即交证”,是指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与房产、住建、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为提出申请的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也就是说,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无论按揭购房,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即可在收房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一段时间以来,我市购房者从开发商手里领到房屋钥匙,到办理房产证,短则数月,长则数年,长时间领不到证,对家人落户、孩子上学、抵押贷款等造成影响,甚至不动产权证书交付的延迟增加了房产烂尾的风险。

 

“‘交房即交证’维护购房者的权益,恢复市场信心,提高业主对开发商、政府的信任及满意度,对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岳新峰介绍。

 

“交房即交证”改变市场格局

 

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娄长宏介绍,东湖新城项目一期是我市第一个“交房即交证”的项目,该项目资金充裕,建设推进顺利,交房前按照程序,完成了竣工验收、房屋确权、申报纳税、消防验收等工作。

 

“交房即交证”的本质是压实开发商主体、政府监管责任,确保开发商按规划施工,业主交齐契税、维修基金等税费,政府部门落实监管责任。

 

“交房即交证”考验开发商的实力,倒逼开发商提升自身品质,提供优质服务,做不到这点,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我市高度重视,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和住建、税务部门等共同发力,积极推进,筛选条件成熟的楼盘项目,协助解决交房办证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完善手续、分批次推进。

 

“交房即交证”检验着政务服务水平。我市深化信息共享机制,改造优化业务流程,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将竣工验收、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的全程实行并联办理,构建“交房即交证”新模式,实现了群众一手拿钥匙、一手拿证的愿望。

 

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马琳表示:“‘交房即交证’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办证难问题。我市将创新工作方法,梳理再造联合验收、多测合一、税费缴纳、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确保2023年1月1日起,市内五区新建预售商品房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真正让购房群众购得放心、住得舒心,生活安心。”(记者 魏广军 程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