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推进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各项工作。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房产中心《2021年度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工作要点》中,将法治工作与中心建设发展总体规划同部署、同安排;制定了《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关于成立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对中心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和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召开了中心的法治政府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年的法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认真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琳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科室和各二级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中心一把手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亲自部署、亲自安排、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用。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效能,推行政务服务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在优化流程方面, 3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的28个办理事项通过网上提交资料、网上审核,达到了不见面审批;在压缩办结时限方面,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全部压缩至1个工作日;在进驻大厅方面,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审批大厅,达到了“应进必进”。做好“一件事一次办”特色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积极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把“我要缴纳房屋维修资金”和“我要缴纳公租房租金”纳入我市首批50项事项目录。

(四)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的工作要求和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变化,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做到了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并将权责清单在房产中心官网进行公示。2021年11月底至12月初,再次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并上报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待审核后进行公布。

(五)开展规范性文件修订和专项清理工作。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为更好地推进中心住房保障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更高效的制度化保障,通过与市司法局政策法规科沟通协调,并在其指导下对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等三个领域的3部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全年先后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以及招标投标领域三个方面的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六)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对中心法治工作人员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从严管理,强化纪律约束和廉政教育。通过强化平时考核、日常监督等方式,加强对中心法治队伍的管理,逐步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面貌。

(七)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推动决策行为和程序依法进行。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中心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经中心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到了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

(八)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科室全面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制订了《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关于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及其他突发事件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等文件。二是组织应急演练。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中心办公大楼开展了消防疏散应急实地演练,通过应急演练提升了中心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水平和应急实战能力。三是注重突发事件依法处置的宣传和培训。召开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会议,印发了《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消防安全培训方案》,将《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学习纳入 “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利用每周五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

(九)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一是明确学法重点。始终把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贯穿于整个法治教育工作中。每年组织一次《宪法》专题讲座活动,牢固树立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认真组织学习《房地产管理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公共法律知识和房产专业法律知识,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技能,为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奠定基础。二是强化对学习效果的考核。制订了《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方案》《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法治学习培训计划》,将干部职工的法治学习纳入制度。

(十)强化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一是完善机制。制订了《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责任科室,细化责任清单,压实普法责任。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房产中心联合律师事务所对全市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和保障房小区居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活动。解答法律咨询76人次,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的法治思维得到提升,依法办事和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得到增强。三是提升普法队伍素质建设。通过扩大普法志愿者队伍,科学优化结构,努力提升普法志愿者队伍综合素质。

(十一)打造共享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房产中心和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治理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为小区提供良好治理环境。二是创新物业管理模式,提升社区治理新格局。2021年9月,经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中共平顶山市物业行业委员会,组织全市物业企业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及时了解掌握居民群众诉求,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响应快速的优势。运用 “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新模式,通过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供一键预约、党员上门服务。三是建立“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机制,强化保障房小区共建共享。按照“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模式,在德馨苑公租房社区成立党委,并在小区设立7个网格党支部、14个楼栋党小组,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通过开展思想宣传、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纠纷调解等工作,对小区治理、居民服务等问题进行搜集、研究和处理,解决了居民的实际问题,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公租房小区治理新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老思想、老经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工作中习惯于用老的方式,缺乏尊重法治、敬畏法律的应有意识,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法律知识有限,不重视与时俱进掌握法律、运用法治。比如中心的权责清单已经公布,但个别部门和干部对各自承担的职责权限掌握得不够全面、不够熟练,履职不充分、不到位。

(二)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有待提升。 对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还不够深入,有关工作预案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有关制度的落实督促检查力度不够。

(三)开展普法力度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仅停留在拉横幅、贴标语、出宣传栏上,效果甚微。二是普法宣传力量不足。缺少普法专业人才,基层普法人员大多兼任其他工作,精力不足。承担普法任务的仅是一个科室,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普法工作未实现常态化。除了每年的“12.4”宪法宣传日例行宣传以外,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认为普法宣传是软指标,其余时间没有将普法宣传摆上中心的议事日程。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中心班子会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定期组织人员参加宪法法律知识培训和新修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二是完善法治能力考查和测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促进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三是提升运用法治实践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将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查漏补缺,健全各项预案体系,持续加大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加大投入,强化应急管理的硬件建设。

(三)增强普法力度。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坚持把普法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和中心年度总体发展目标,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奖惩到位。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和房产中心官方网站、“平顶山房产事务”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多种载体,定期发布房产中心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基层社区、保障房小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宣传与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群众、企业的法治观念和意识,以此提高我中心全民普法宣传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三是壮大普法宣传队伍力量。发展普法宣传志愿者、专业人才等力量,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全民普法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推进普法宣传常态化。通过做实做细、量化任务,明确普法工作目标。通过提前谋划、查漏补缺,完善普法工作布局。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