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逐一认真落实,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列入中心党委学习计划,加强学习培训和理论阐释;二是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理论学习班,每季度安排1次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三是营造良好学习宣传氛围,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方式,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

(二)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为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成立了由中心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科室科长和二级单位行政一把手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心政策法规科,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上级对接沟通和中心日常性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发挥中心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职能作用,做好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和协调推进工作。今年以来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实施方案》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三部实施方案,从年度工作部署、专项领域提升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分别对我中心今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做好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认真做好中心营商环境评价迎检工作。今年一至二月份,根据我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安排,省发改委将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做为第三方评估机构独立开展我省的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按照我市下发的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填报工作方案,全市的44个市直部门共承担25项一级指标,我中心是“不动产登记(财产登记)”这项一级指标的配合部门。针对这一指标,我中心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细致收集梳理上报材料,并积极与市发改委、省评价组专家和一级评价指标牵头配合单位咨询沟通,补齐工作中的短板,挖掘工作中的亮点,做到不缺项、不漏项,确保每一项指标材料的数据质量,将上报材料做好做扎实。三是多措并举,拓宽服务渠道。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行全面清理,并做好证明事项全面清理工作。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中心政务服务事项的证明进行逐一梳理,重点对各种无谓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进行清理,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涉及“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凡是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求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一律予以清理废止,从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上给予大力支持。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效能。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1)减少政务服务办理环节。房屋交易业务的“申请、受理、审核确认、出具证明”四个环节整合为“确认”一个环节,进一步减少了办理环节。(2)压缩政务服务承诺办结时限。商品房预售许可等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来的法定20个工作日承诺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压缩比达到95%,高于我市70%的平均值;中心35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全部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17个事项达到即时办结。(3)提高政务服务网办深度,政务服务事项在河南政务服务网评价体系中已全部达到4星级,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二是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的工作要求和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变化,我单位在2015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之上进行逐年梳理,做到了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并将权责清单在官网进行公示,做到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我单位有关规范性文件。对中心2005年以来发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按照清理的重点和原则,经认真梳理,已将涉及到我中心15部规范性文件的处理意见(保留7部、废止4部、修改1部、失效3部)进行上报,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做到了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保障合力。成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我中心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了2020年度普法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各项职责和任务。二是明确目标,认真学法用法。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心组成员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持续推进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每年度都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法,请领导、骨干、专家讲课,通过认真学习《宪法》、《房地产管理法》、《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营商环境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入实践,创新宣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活动,注重教育与治理相结合,认真开展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六进”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时、因事、因地组织策划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抓好“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社会信用关爱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专题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以及重大任务、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全中心营造持续、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紧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需求,围绕企业和个人的业务诉求,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性、重要性,强化职能要求,大力宣传政务服务行政审批事项优化企业服务、压缩办结时限、证明材料减免等改革举措,最大程度便民利企。创新法制宣传形式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传统法制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大众传媒的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注重运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现代媒体手段开辟法制宣传新阵地,完善互联网宣传平台,增强法制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制宣传效果。

(五)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宣传活动和“双公示”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一是6月14日在鹰城广场组织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年活动以宣传《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为主题,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和现场政策讲解等多种方式,全面细致地向广大市民宣传当前国家信用法律法规、我省信用建设法规制度和联合奖惩机制以及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典型案例等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二是按照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各部门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要在7个工作日内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要求,今年我中心已累计向“信用平顶山”信息归集平台推送中心行政许可信息共计923条,数据合格率达到100%,同时将行政许可信息在中心门户网站进行同步公示。

(六)全面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提升行政应诉能力。一是正确处理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的关系,提高对行政诉讼重要性的认识,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了同人民法院的沟通,建立畅通的衔接机制。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行政诉讼中关于行政行为的审查标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处理重大疑难案件前积极与人民法院加强沟通,注重听取人民法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到位;三是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加强与法院行政庭沟通协调,完善互动交流机制,争取法院理解和支持,对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做到了坚决服从并认真履行,对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在规定期限内都作出处理并书面回复。

(七)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定期联系制度。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涉法问题之前,都会请法律顾问参加或者听取其意见;对依照有关规定应当听取而未听取,或者法律顾问认为不合法不合规的事项,不得提交讨论、作出决定。通过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使各项决策能够合法、有序地进行;在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讨论和修改等环节都征求法律顾问的建议,经过认真的审议后,认为没有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的情况下才将其下发,保证了文件的规范性与合法性。

(八)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工作。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等法律列为中心党委的学习内容,并定期召开知识讲座,聘请市委党校或高校教授等法律专家为中心干部职工讲解法律法规等知识,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治学习教育,知道法律授予了什么权力,这些权力行使的原则、程序是什么,不依法行使权力需要承担什么责任等,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中心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存在满足于现状,责任感和紧迫感不足,对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视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问题。二是人员配备不足,工作的贯彻力度不够强,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上还有待提高;三是岗位创新仍显不足,工作方法有待创新、深入基层和实际调研工作覆盖面不够广;四是行政审批改革有待深化,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领会和宣传力度不够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中心明年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的理念,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政策,狠抓落实,实现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明显改善。二是对照我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针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按照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优化流程、增加透明度的原则,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进一步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各类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幅度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办事降门槛、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三是统筹推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定期召开月度会议或专项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对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按时间表、路线图狠抓任务落实。同时,前往我省指标前3名的地市进行学习考察,对照自身差距,分析找准症结,通过学习借鉴对标先进地市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发展动能和水平。持续深入开展企业走访和调研工作,畅通企业反馈问题渠道,健全问题台账,逐项销号、逐条践诺,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紧紧围绕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着力解决简政放权不到位、审批环节多、时限长、效率低,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等难点问题,打造“四个一流”,即“一流的办事流程、一流的服务窗口、一流的诚信政府、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是打造一流办事流程。(1)落实承接国务院和上级取消、下放和调整的简政放权的审批事项,最大限度上简化审批事项的相关材料。在办理流程上推进“一窗受理”、“一表申请”、“承诺审批”,做到审批职能集中,优化内部流程,实现三个一目标,即: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承办、一枚公章审批。(2)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政务资源、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下,现场办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推进重点领域、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政务一体化平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高效便民政务服务“一张网”。同时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实施网上申请、一网通办、邮寄送达,努力为企业和办事群众创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打造一流服务窗口。(1)强化窗口服务行为规范。推行 “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后台流转,一窗出件”的运行模式;推行“一号通办”叫号服务,申请人通过“一号通办”系统可享受在不同的业务窗口、不同的业务流程之间的转号服务,凭一个号多个窗口之间(预审、受理、审核、办结)完成事项全流程办结,不必重复取号、节省时间,实现“一号通办”。加强窗口的督查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岗位培训、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活动,切实提高业务人员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探索实行窗口单位评级。(2)强化“应进必进”的理念。逐步把中心35个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相关业务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设立自助政务服务区,推行“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一站式”办理的需求。三是打造一流诚信政府。(1)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将建立特色鲜明、监管有力、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的政务诚信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把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主要方面;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2)加快制定诚信政府绩效考评指标步伐。将绩效考评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结合,配合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开展失信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建立违约失信问责机制,将诚信政府建设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三)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权力清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确“责任清单”,坚持法定责任必须为,科学划分职责,明确部门职责边界,使每项权力对应的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二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构建服务型政府。以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简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三是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制定重大、复杂、涉及面广的规范性文件需通过门户网站、报刊等途径公开征求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说明采纳意见情况。进一步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探索实施规范性文件效果评估工作。四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程序,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化水平。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使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成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行意见征集制度和公众意见反馈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五是持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围绕我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事前、事中、事后采取多样化法律保障、指导方式,积极履行政府法律参谋助手职责。发挥顾问工作实效,建立健全顾问工作记录考核机制。六是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加快普法阵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依法信访宣传工作,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