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以来,在中心党组正确领导下,政策法规科严格按照《2019年度全市政府法制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今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形式和新要求,并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制订了《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2019年法制工作要点》,对全年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对我中心的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按照清理、合并管理目的相同或相近行政权力事项的要求,加强清单标准化和动态管理,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执行清单不走样。

(三)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建设对接和“一次办妥”改革工作。一是对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库及办件信息。编制了政务服务实施清单33项,并在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完善要素信息,要素信息完善率达到100%;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结时限,在流程再造的基础上,推行网上申请、综合受理、联合办理、一次核验、邮寄送达,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按要求做好了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中心33项行政审批事项中有23个已达到在办事群众和企业要件齐全的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房屋抵押类等10个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达到了即办件,商品房预售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由法定20个工作日承诺5个工作日进一步提升至承诺3个工作日,办结时限压缩比达到85%,超过行政许可类办结时限压缩比70%的平均值;三是梳理汇总中心各部门印章印模系统和证照,为中心行政审批事项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做好基础工作;四是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根据省监管事项梳理的要求,全面梳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完成监管事项主项录入监管率75%以上。

(四)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一是健全机制,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心政策法规科,负责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统筹研究加强和完善营商环境重大举措,协调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部门落实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二是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活动,采取纵向对比和横向对比相结合的方式,纵向在全国范围内选定并明确一个本行业或本系统的先进单位,作为本部门的学习标杆单位;横向在全市范围内选定并明确一个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先进单位,作为本部门的学习标杆单位。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消化吸收各地各领域营商环境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经过各部门的梳理以及听取各部门的意见,把外地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先进经验作为我们学习的标杆。其中,纵向标杆学习单位是湖北十堰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和江苏徐州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横向标杆学习单位是平顶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我们与这些先进单位在网上办理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业务流程、软件系统和办结时限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通过学习优秀先进单位的创新工作机制,采取更新房屋维修资金管理软件系统、互连互通数据共享等举措,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联合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开展整治我市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通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中介机构自查自纠工作会议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宝丰、鲁山、舞钢等6个县(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我市101家经纪机构中,已备案38家,发现问题17家,整顿17家,取缔黑中介3家。

(五)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我中心自2005年以来发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针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安排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按照清理的重点和原则,经认真梳理,已将涉及到我中心12部规范性文件的提出了拟处理意见(保留9部、废止2部、修改1部)。

(六)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参与“信用记录关爱日”集中宣传活动。6月14日组织人员在市区鹰城广场开展以“珍爱信用记录提高信用意识”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搭展棚、摆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彩页的形式,向群众诠释征信概念,讲解征信作用和适用范围,指出群众具有哪些征信权利,告诉群众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和征信异议解决办法,对群众征信以及远离非法集资等问题进行答疑,提高了群众对征信的认识;二是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中心组织人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进社区、走企业的形式进行宪法宣传,并针对群众关心的商品房买卖、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小区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七)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度(截至12月20日)共参与行政复议二起,其中维持一起、撤销一起,协调中心法律顾问对中心科室及二级单位出台的文件依法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有待改进和完善,学习的主动性还不强、自律性不够,政务服务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缺乏系统性、全面性业务理论知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研究与学习。

三、明年的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建设工作。落实行政审批、行政服务改革各项要求,做好日常法律审查和法律支持等各项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处置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的养成。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经常化,真正使中心的领导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深化对法治的认识;三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让行政行为在法律的规范和制约下进行,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用法治来保障公信力,提升执行力;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清理、削减、优化行政许可等省市下放项目,使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