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公租房小区里的贴心“服务员”

全市有东方明珠、蓝欣家园、德馨苑等公租房小区6个,保障家庭6000多户。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下属的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负责小区日常管理的有28位女职工。面对琐碎的工作,她们每天细心付出,收获了住户的称赞。


“配租时筹备摇号、入住时协助验房、办理房屋租赁和入住手续;平时负责租金的收缴,处理租户的报修、建议,就连夫妻吵架,有时也要上门协调。”市公租房中心主任张琛说,这份工作只有“忙”和“更忙”之分。


“谢谢你们救了我”


3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方明珠小区居民林发臣家,看见墙上写着几名亲友的联系电话。“这是管理员怕我一个人在家发生意外,帮我写的。”林发臣说。


入住后,每天下楼到在小区里坐一会儿是林发臣的习惯。2018年的一天,林发臣接连两天没在楼下出现。两名公租房管理员马上拨打他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就火速赶到他家看看。邻居龚来香回忆说:“敲门一直没人回应,管理员问俺最近见过他没。听说林发臣可能没有出家门,几人大步跑回去,一边大声拍门,一边呼喊他。”


几分钟后,室内传出微弱的呻吟声。管理员赶紧报警,联系开锁公司。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房门打开了,林发臣躺在卫生间的地板上奄奄一息。在管理员的及时帮助下,林发臣转危为安。他康复后把钥匙拿到小区管理处办公室,一定要工作人员帮他保管。路鹏磊细心地帮他在钥匙上穿根绳子,说:“放心吧,有我们在。”


2011年交付入住的东方明珠小区是我市最早的公租房小区,小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鳏寡、残疾和低保户居多。居住群体越复杂,管理难度就越大,服务要求就越高。管理处一方面建立了包楼到人、包人到户的制度,小区居民两三天见不到,他们就通过上门走访、邻里询问、电话沟通等方式监护;另一方面7名管理员把这些家庭的信息装进脑海里,成为“活地图”,就连常用药品放的位置都留心注意。


2012年起,自路鹏磊负责东方明珠小区公租房日常管理后,接孩子放学是她未兑现过的承诺。9年来,每天早上7点多,她风雨无阻地骑电动车45分钟赶到小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姑娘,俺舍不得你走”


在蓝欣家园,今年即将退休的管理员何洪文是住户口中的“好姑娘”。“姑娘对俺太好了,舍不得她走。”75岁的住户朱贵金得知何洪文要退休,非要给她蒸一笼亲手包的肉包子。


说起何洪文,大家有口皆碑。几年前,住户赵德志刚搬进小区时,楼层是抓阄分配的。2018年,何洪文老伴生病住院时,几个孩子从五楼背老人下楼。考虑到老两口均年事已高,上五楼极吃力,何洪文承诺:如果有低层住户不再承租,会帮他申请换至较低的楼层。


按照我市保障政策,孤老病残人员可优先安排楼层较低的公租房。“房源紧,我知道他们很难解决。”不敢期待太多的赵德志,在2019年搬了家。有位一楼租户退租后,何洪文依据有关申报程序,帮赵德志提出了申请。赵德志说:“我比过年都高兴。”


坚持不给公租房管理员找麻烦的赵德志,今年春节后的一天,却真遇见了麻烦。2月中旬的一天,中午11点多,楼上下水管道漏下污物,他当即拨打了维修电话。“没一会儿,午饭还没烧好,维修工就来了。”工作人员不但帮他修好了管道,还把污物清理得干干净净。


赵德志拿出一张蓝欣家园小区公租房便民服务卡。卡片上,用加粗的黑字写着小区管理科、物业、服务投诉监督、供电和燃气保修电话。


10年来,随着公租房政策的调整和群众生活水平的变化,小区的住户换了又换。有些孤寡老人是第一次入住楼房,为保障他们入住安全,公租房管理员经常上门,指导老人安全用电、用气。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德馨苑小区对48户经济特困、孤寡老人和身体残疾的家庭,统一配置元宵、挂面、馒头、火腿肠、蔬菜等生活物品,组织管理员送至各户。


10年来,她们纵有荣誉加身,仍不忘初心为民服务。何洪文2016年、2017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路鹏磊2017年被授予市级“三八红旗手”,市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心2018年被授予省级“巾帼文明岗”。


路鹏磊说:“我们有男同事的协助,有单位的支持,群众安居乐居就是我们的心愿。”(本报记者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