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全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观摩座谈会召开 周斌主持并讲话

4月23日,市委书记周斌带队对全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区和有关部门社区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周斌指出,创新社区治理是推动城市转型、回应民生需求、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城市工作水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特别是面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社区基层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困难群众面对的新问题、通过党的建设有效整合社区资源等,都迫切需要我们采取一抓动全身、一招求多效的举措,从创新社区治理入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斌强调,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头绪很多,要紧盯未来社区目标,一项一项把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抓实抓好。要打造舒适的社区环境,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综合施策提升社区环境。要提供完善的全科服务,创新社区商业供给和遴选培育机制,建设无盲区安全防护网,加快物业服务进小区。要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以城市乡愁记忆和社区历史文脉为基础,以和合文化为引领,打造邻里互助生活共同体。要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供给,打通优质教育资源进社区的渠道,探索临时看护、家庭式托育等模式,开展邻里共享阅读、知识技能互动交流。要提供基本的健康服务,普及营养膳食、保健理疗等知识,推动居家养老助残服务全覆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进社区。要打造智慧型工作平台,利用大数据高效整合社区资源,搭建智能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推广低碳型的居民生活,建设社区智慧电网、气网、水网和热网,打造花园式无废社区。要搭建特色凸显的“双创”空间,推动社区资源、技能、知识等全面共享,营造社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根据社区居民特长和需求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要建立完善的社区治理体系,真正让社区回归主业,抓紧做实全科网格,统筹推进“六治融合”。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社区治理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周斌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社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转变思想观念,以政府适当投入撬动社会资本进社区,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推动社区高效运转。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让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社区落地生根。


市领导葛巧红、张明新、杨克俊、摆向阳、岳杰勇、邓志辉、赵军出席会议或参加观摩。(记者孙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