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白蚁防治常识

这几年,每到五一前后就有市民电话咨询白蚁灭治问题,那么,在我们平顶山,白蚁的危害到底怎样?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处置呢?

市民电话咨询的,基本是家里出现白蚁大量分飞现象,发现家里木质门窗、柜子被白蚁啃食损坏。白蚁是一种害虫,不仅仅是对居家影响,其对人类的其他生活影响是多方面的,涉及到农、林、水利、交通及房屋建筑等,危害面很广,因其危害具有很强隐蔽性,不易被及早察觉,及被发现多遭严重破坏,白蚁的危害堪称虫害之冠,我市就出现过近20米高烟囱被两只“白蚁王”率领众子孙给“啃”倒的事情。

平顶山市作为白蚁分布地区在以前很少在媒体上报道或被居民反映,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平顶山市气候总体显著变暖、变湿,白蚁危害逐年加重,从2013年年四月开始,我市开始大量出现反映发现白蚁的情况并多次见诸媒体。

从市民反映的情况看,白蚁多在多年前就出现,但多为分飞白蚁,就是白蚁产生壮大到了要分巢发展蔓延阶段,但分飞白蚁出现时间一般较短,多分飞10至20天后即消失,没有白蚁认知的居民多并不在意,或置之不理,或采用农药及蚊蝇灭治药物进行治理,这都不能有效治理。采用农药及蚊蝇灭治药物只杀死分飞分巢白蚁,对家里已有的白蚁作用不大。

居家的白蚁灭治主要的要用专用药物进行防治,让白蚁工蚁把药物带到巢穴里面,让它互相传染死亡,这个过程白蚁可能需要2-3个月。

每年3-6月份是白蚁分飞期。在气候条件适宜时,白蚁群体会产生大量有翅成虫,有翅成虫飞离原来的群体寻找合适的地方建立新群体,此现象就称为“白蚁分飞”。白蚁寄居在木制家具、屋梁中,会不断啃食木材,掏空家具,甚至掏空屋梁,给房屋结构留下安全隐患。同时,白蚁危害木质装修,可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每年的五一前后是白蚁繁殖分飞的一个高峰期,最明显的一个白蚁危害的特征,就是家中在白天出现大量的黑色的有翅膀的一些小昆虫到处乱飞,如果是家中发现这样的情况,可以判定是家中存在多年的白蚁危害。

发现白蚁时,不要撬白蚁的窝,也不要用灭害灵等药水,开水和火烧也不可取。因为,一般用杀虫剂或者用开水烫的办法会把活动在表面的白蚁杀死,而里面的白蚁还是会继续生存甚至转移到其它地方滋生繁衍,一旦转移,还会增加防治白蚁的工作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