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房产事务中心!今天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协议

房屋公摊面积如何算

“俺购买了110平方米的房子,发现公摊面积有26平方米。”日前,家住市区的王向伟打电话咨询,什么是“公摊面积”?包括哪些部分?日前,记者采访了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测绘队负责人张自远。

 

据张自远介绍,房屋公摊面积是对房屋的共有建筑面积分摊的简称,指每套(单元)商品房分摊的共有房屋建筑面积,它与套内建筑面积之和构成了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房产测量规范》规定,共有建筑面积的内容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公共门厅、过道、电(楼)梯前厅、电梯机房、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计算。

 

“每个小区的规划设计不同,住房公摊比例也会有所不同。简单来说,如果电梯和公共设施的公共空间以及走廊、过道等越多,或者空间越大,那么公摊面积自然也就越大。”张自远提醒,公摊面积计算因楼而异,住宅楼的公摊面积计算以幢为单元,由于建筑各异,不同幢的公摊面积也会不同,一般越高档的住宅,公共空间越大,公摊也会越大。所以建议市民在购房时不仅要了解清楚共有建筑面积,更要看清楚房屋的套内建筑面积的大小,并要了解套内房屋的使用面积、套内阳台的建筑面积的大小。不要盲目相信售楼员口头承诺的公摊比例,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 程照华)